2003能源查核年報

2004/3/9 上午 12:00:00

摘要

近年來,地球溫暖化與全球氣候變遷的跡象已逐漸為世人所重視,並已訂定全球性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與「京都議定書」來規範各國溫室氣體的排放,環境面的考慮乃逐漸成為各國政府制定能源政策與產業界規劃投資、經營事業的主軸。
我國使用的能源96%仰賴進口,展望未來國家經濟發展,以及面臨全球溫室氣體減量所產生的衝擊,節約能源課題仍是政府能源政策重要的一環。基於國內電源開發不易,未來能源價格變動因素及國際環保要求對於能源價格將產生一定之影響,因此國內產業必須更加注重能源利用效率,以期達到節約能源,降低生產成本,提高國際競爭力。另外對於全國性的節約能源效益評估,亦宜深入探討、分析,以建立節能效益指標,使節約能源與CO2 減量排放的效益,能更具體和確實的進行評估。
能源節約成果的提昇,需要有效的管理、技術及相關政策的配合,幸賴政府主管機關強力的輔導及推動,目前已漸具成效。能源查核與節約能源效益分析係配合政府能源政策,落實「全國能源會議」的結論,以及政府為推動非何家員所制定的傑約能源政策,以實際強化能源查核方式,輔導能源用戶研擬節約能源計畫,並協助發掘節能機會,推動節約能源措施,並據以深入研究全體能源大用戶之節約能源成效,以及溫室氣體減量對個別產業和總體經濟的影響。
本計畫之任務主要為推動能源大用戶建立能源查核制度,並提供節能技術與資訊,同時,實地赴廠查核前100 大能源用戶的能源使用情況與節約能源計畫執行情形,使能源用戶獲得節約能源之直接成效,結合政府、民間與業者之力量,共同達到公元2010 年累積節約能源16%,公元2020 年達到28%節約能源目標。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