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查核與節約能源案例手冊-壓縮空氣系統

2006/9/21 上午 12:00:00

摘要

壓縮空氣取之於大氣回歸於大氣,具有低污染、不自燃、無味無嗅、安全及易於控制與傳輸等特性。廣泛應用於工業、礦業、工程業、醫療業甚至農業,可說是僅次於電力的普及能源之一,在歐美地區與電、水及蒸氣並稱四大工業能源。然而壓縮空氣卻是四大工業能源中能源轉換效率最低的一種。一般而言4kW的能源輸入,最高只能有1kW的壓縮能輸出;若以能源成本角度來看,一般工廠電力成本在1.5~2.0元/kWh,壓縮空氣成本將高達10~20元/kWh。
  
  『空氣是免費的,壓縮空氣卻是極為昂貴的』。因此,如何有效的操作與控制、避免損壞以及節省壓縮空氣的能源浪費是工廠管理者必需面臨的重要課題。
  
  本手冊內容從透過教導用戶正確的壓縮空氣系統節能概念開始,到如何規劃、佈置、建構和診斷節能控制系統止,共分成六個章節,進行系列性深入淺出的探討,提出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期能協助各企業提高壓縮空氣的能源使用效率,共同為提高企業與國家的能源競爭力盡棉薄之力。

全文下載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