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查核與節約能源手冊-蒸汽冷凝水系統

2006/9/18 上午 12:00:00

摘要

姑且不論京都議定書排放減量要求,針對能源成本節節高昇,對於產業界的沖擊影響日盛。從能源節約著手,降低生產成本,莫不是所有產業競相仿效投入以提昇競爭力,謀取最大利益。蒸汽幾乎是所有產業共同需求,煉油、石化、造紙、紡織、水泥、鋼鐵業等,或多或少皆有所求,更惶論火力電廠及汽電共生更是不可或缺。在蒸汽使用釋放其潛熱後,其剩餘顯熱存在的冷凝水尚有20%餘熱,其實在節約能源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一般爭取發揮利用蒸汽潛熱,因其熱能較高使用方便,卻往往忽略較低熱能的冷凝水,或許擔心污染問題,在早期能源成本較低時期,往往刻意排放以降低建廠投資成本,但現今產業界是不允許其如此浪費,需儘可能予以回收,以期能源節約,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競爭力。
  
  本手冊即針對蒸汽冷凝水系統作一功能介紹,並作相關節能案例說明,輔助作系統自我診斷方式,以期再創佳績、錦上添花,不僅節約能源,從而達到排放減量的目的。

全文下載

回列表